close
在《列子•楊朱篇》裡,他是這樣對弟子說的:“古之人,損一毫利天下,不與也﹔悉天下奉一身,不取也。人人不損一毫,人人不利天下,天下治矣。”也就是在“損一毫利天下,不與也”的后面,還有一個“悉天下奉一身,不取也”——

即把整個天下拿來奉養我一人,我也不干。從個人的權利邊界出發,他認為“身非我有也,既生不得不全之﹔物非我有也,既有不得不去之”,可見楊朱並非“一毛不拔”的吝嗇鬼,而是懂得哪些是我應該有的,哪些是不該有的﹔是我的你不要奪走,不是我的,你給我我也不要。他的理想是:人人都不要損一毫,人人都不要利天下,尤其是不要以“利天下”的名義損別人的“一毫”,天下就大治了。


除非人人都有功能才有可能實現,只能說不切實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